河粉的由來與介紹

-----------------------------------------

《越南粉的早期文獻並不多見,一般相信它在20世紀才出現在河內街頭,1920年代河內開設首間越南粉餐館,約1950年代再傳入西貢,並受到中、法兩國的影響。隨著大量越南船民湧進世界各國,這種河粉1970年代後在不少國家落地生根。在香港,越南餐館多數由越南華族所經營,一般以西貢式為主,河粉亦多數就地取用廣東河粉。而在臺灣,則大部分是越籍女性外籍配偶經營,規模多為攤販或小店。在北美地區、澳洲雪梨及墨爾本、及法國巴黎,亦可輕易找到越南河粉,一部分越南餐館亦會同時兼營中菜。

圖表

河粉

-------


有一派意見認為Phở字源自廣東話「河粉」,在粵語中,有時會簡化叫成「粉」(粵語:fan2;越南語:phấn)或「河」(粵語:ho4;越南語:hà),兩者互相共用,再演變成今天的Phở,說明越南粉或許由廣東移民在20世紀初期帶入越南。在食物形式上,越南粉的製造方法與口感,均與河粉類似。兩者同樣以魚露作調味,並採用牛丸、牛腩、牛肉片及芽菜等材料。



河粉




國旗








河粉


鴨仔蛋


白玫瑰







插圖



平衡平衡~堅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