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的由來與介紹

-----------------------------------------

清康熙八年,安徽仙源縣舉子王致和赴京考試落第,又無盤纏返鄉。王家原以做豆腐為生,王致和亦懂此手藝,於是留京以磨豆腐謀生。一日,遇到豆腐滯銷,積存不少,王生怕豆腐變壞,血本無歸,便將豆腐切成小塊,配以鹽香料,置於壇中,並封其口,以為這樣便可造出腐乳來。誰知過了一些日子壇口打開,腐乳做不出來,豆腐臭氣薰天。王生試嚐之,其味鮮美。遂將此臭豆腐試銷,竟也獲得顧客好評。 到了清末,王致和的臭豆腐竟成了慈禧的御膳珍品。每頓飯都離不了。而且必須是當天從「王致和南醬園」買來的。但有時去晚了買不到新的,太監們就只好用剩下的。為人狡詐的慈禧為了考驗侍候她的人,有一次在進膳時,把一粒花椒暗藏在臭豆腐中。到第二天進膳時,她發現那粒花椒還在,於是就嚴厲處罰了主管太監。從此太監們只好到「王致和南醬園」求方便,以保證不誤「上用」。

各地的製作方式、烹調食用方法也有相當大的差異,臭豆腐分臭豆腐乾和臭豆腐乳兩種,都是相當流行的小吃。臭豆腐在長沙、上海、北京、台灣、香港都是頗具代表性的小吃,但各地製作方法和風味差異很大。在台灣人最為人知的有『酥炸臭豆腐』、『麻辣臭豆腐』、『炭烤臭豆腐』這三種,炭烤臭豆腐是台灣夜市裡常見的小吃,用竹籤穿過食材後,塗抹烤肉醬,在炭火上烤數分鐘。外皮酥脆,內裡鬆軟,因為加入了大量的調味醬,也使得臭豆腐原本的氣味被覆蓋許多,如果不敢嘗試臭豆腐的朋友們,可以試試喔!




台式炸臭豆腐

-----------------------


雖然臭豆腐源自於中國,但台味的炸臭豆腐就是要多一味才速配,那就是泡菜!高英豪說,傳統臭豆腐的吃法多是油炸,酸酸甜甜的泡菜除了可以去油膩感,也能降低臭豆腐吃入口中的獨特臭味。 台式臭豆腐多會將整塊生臭豆腐炸酥後,切成小塊,方便入口,也有些店家會在切塊後再一次油炸,增添酥脆口感,亦或將生臭豆腐直接切塊炸酥,吃法是淋上醬汁、蒜末,再配上泡菜一起入口。



炸臭豆腐




麻辣臭豆腐

------------------


台灣人愛吃麻辣火鍋,因此也從麻辣火鍋的鍋底衍生出麻辣臭豆腐的吃法,將生臭豆腐置於麻辣湯頭或滷汁中煮至入味,即成了麻辣臭豆腐。豆腐口感極嫩,而且吸收了滿滿的湯汁精華,上面可以再加上蔥花或香菜跟肉末加持,老少咸宜。



麻辣臭豆腐




國旗








臭豆腐


豬血糕


皮蛋


珍珠奶茶







插圖



運動是為了要吃更多的美食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