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的由來

-----------------------

因為韓國位於較高緯度,天氣嚴寒,較缺乏新鮮蔬菜 所以就出現了醃製蔬菜的產物,在韓國,只要看看桌上的泡 菜就可以馬上知道現在是什麼季節了。泡菜不只是一種單純的保存食品,其實它也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料理。就因為這樣,對今日溫室蔬菜盛行,蔬菜一點都不 貧乏的韓國而言,泡菜已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他們依照每個季節都會做出各種不同風味泡菜。在春天,他們會告別冬天吃的泡菜,而等待鮮嫩蔬 菜所製作的泡菜。在夏天,他們會製作清爽可口的帶葉蘿蔔泡菜,還有應時的清涼小黃瓜泡菜。接著到了秋天以後,他們會利用最後一批在露天栽培的蔬菜製作像蔥 泡菜等類的泡菜。韓國的深秋來得比較早,所以在這時候,每個家庭都在忙著準備過冬的泡菜。

泡菜

--------


一般過冬的泡菜分成三大種類,分別是白菜泡菜、蘿蔔泡菜和水漬泡 菜(蘿蔔水漬泡菜)。在過去,四個人的家庭中所準備的白菜泡菜大約50kg左右,因為他們用心到連一年份及過冬用的泡菜都準備得相當齊全,就這樣度過了一 個嚴寒的冬天。這樣的情境,相信在溫室蔬菜不虞匱乏的現代韓國人,一定銘記著古人那一段辛苦的日子。

無論是材料或是醃製的方法,韓國泡菜的種類有180種以上之多。而隨著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每個人都有習慣的口味,而大家也都會以自己的家鄉口味而感到無比的自豪。

泡菜製作的習慣也是緊緊結合著當地的氣候與風土而有著不同的做法。韓國是一個長型的半島,南北的溫差很大,因此泡菜在發酵及 熟成的速度有很大的差異,也因此,泡菜的種類隨著地方的不同,而有著當地不同的特色。

北部地方的黃海道、平安道、咸鏡道等地方,冬天非常的嚴寒,泡菜發酵 的速度比較慢,所以當地泡菜以漬汁較多、藥念種類較少、味道較清淡的白色泡菜及水漬泡菜為主。

南部地方的全羅道、慶尚道、濟州道等地方,氣候暖和,比較 容易發酵,因此以鹽分較多、醃鹹魚的汁液等材料使用較為頻繁。此外,藥念的使用也比北方的泡菜來得多,口味比較濃郁且辛辣。

中部地方的漢城、京畿道、江原道、忠清道等地方,口味就比較適中。像加了很多材料如蘿蔔絲及海鮮類等的豪華泡菜,味道就比較清淡。




泡菜




參考文獻:

泡菜的由來

國旗








辣炒年糕


泡菜


血腸








插圖



左搖搖,右搖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