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的由來

-----------------------

壽司的漢字原為「鰭」,意思是只以鹽醃製成的魚肉,因為所有利用魚所做的料理當中,就屬壽司最好吃了,因此在魚字旁再加上旨字,就出來這各漢字了,早在後漢時期,壽司已在中國廣為流傳了,直到西元700年時壽司才開始慢慢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商人是為了長途的商旅,即用醃製的飯糰加上海鮮或肉類,壓成一小塊長型的形狀,作為沿途食用的糧食,這即是現今壽司料理的前身,雖然壽司最早源自於中國,但在千餘年發展之後,已成為日本飲食文化的一大代表之一。



壽司

-------


壽司既可以作為小吃也可以作正餐,配料可以是生的、也可以是熟的,又或是醃過的。配料的不同,不同壽司的價格、水準差距甚大。壽司除了是日本人喜愛的食物之外,在日本以外地區也十分流行,世界各地迴轉壽司式的壽司店與包裝壽司也不勝其數。



壽司




壽司常見種類以及呈現方式:

----------------------------------------------


1.卷壽司:在小竹簾上面鋪一層海苔(紫菜),再鋪一層醋飯,中間放上配料,捲起來成一長卷,然後切成小段。


三文魚




2.手卷:把壽司捲成圓錐體狀(類似冰淇淋甜筒),比較難用筷子夾,所以通常用手拿著吃。


鰹魚




3.軍艦卷:醋飯用海苔裹成橢圓形狀,配料放上面。專門用於鮭魚子、海膽等較難捏製的食材。


鯛魚




4.握壽司(握り寿司):(日本江戶時代文化、文政年間興起)製作者用手把醋飯捏成一口大小,在配料上塗上一層山葵,最後將醋飯與配料結合,用食、中指壓製。視配料種類之不同,有時會用一塊海苔把兩者縛在一起。在日本,若不加說明的話「壽司」一詞多是指握壽司。


金槍魚




5.豆皮壽司:用配料裝著醋飯。常見配料是油炸豆腐皮、煎雞蛋、高麗菜(椰菜)、滷香菇、筍子、胡蘿蔔等。


章紅魚




6.散壽司(ちらし寿司)與之前所描述的壽司稍有不同:
→江戶前散壽司(江戸前ちらし寿司),常見於關東地區,配料灑在盛在碗裏的醋飯上。


鯡魚




→五目散壽司(五目ちらし寿司),常見於關西地區,配料拌進盛在碗中的醋飯里。


鯡魚




7.裏卷:反過來用海苔裹著最中心的配料,再裹醋飯。最外面灑一層或有芝麻、魚卵、蟹卵等。


河豚




參考文獻:

https://kknews.cc/food/qlla5y.html


國旗








壽司


生魚片


拉麵








插圖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