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的由來

-----------------------

15世紀末,自從哥倫布尋求東洋香料和寶藏的大航海時代開始,歐洲各國開始了殖民地爭奪。17世紀,印度成為英國的殖民地,英國在印度成立了東印度公司。此後的2個半世紀內,統治著印度。
英國東印度公司的第一代孟加拉總督將辛香料做成粉末狀帶回到英國。但對英國人來說,混合多種辛香料而製成咖哩粉的做法頗為複雜,因此英國的C&B公司發售了第一款咖哩粉。此種咖哩粉調和了原來咖哩的辣度。
隨著印度文明的影響,咖哩自印度大陸傳播到周邊地域。在中世紀的歐洲,香辛料除了做調味料使用之外,更因被當作藥及保存肉類等功能,而成為生活上的必需品,當時歐洲的列強們,為確保取得香料產地,並進行殖民化而在亞洲展開爭奪戰,在1747年英國食譜書上曾記載著,英國將殖民地-印度所產香料帶回國內,使得印度咖哩的風味,再次於英國發揚光大,至19世紀所謂的咖哩粉正式在市面上販售,而到了19世紀後半已非常普遍,並銷往法國及日本。
咖哩演變至今,在世界各地結合不同飲食文化而演變出各種不同的風格。




北印度咖哩

-------------------


位於印度半島南半島的四個州為南印度。高溫潮濕的氣候使此地區之稻米產量豐富,故而以米為主食。不同於北印度的是,南印度偏愛含辣多汁的咖哩料理。

南印度咖哩




北印度咖哩

-------------------


相較於南部,氣候宜人適居的北印度料理則注重香味、較少極辣,並添加乳製品為其特徵。此外,不同於南部的是,北印度以麵包類主食,如小麥粉製成的粗圓餅等。屬較乾型式的咖哩。

北印度咖哩




參考文獻:

https://pws.niu.edu.tw/~whhsu/class/hb27.htm

國旗








咖哩


拉茶


拉西








插圖



搖起來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