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血糕的由來

----------------------------

豬血糕又稱為米血或米血糕,是發源自 台灣 的一種米食糕點。華人多以米食為主,常利用蒸、煮方式,改變米食型態。鴨肉滋陰補虛,昔日農家在殺鴨之後,基於節儉美德,不忍心倒掉鴨血,故以食器盛米和鴨血,蒸熟後沾醬食用。後來流傳至民間,漸成為平民小吃,又名「鴨血糕」。然而鴨肉價高,鴨血供不應求,而雞血卻又不易凝固,於是漸以豬血取代鴨血,成為「豬血糕」。因此,米血糕是鴨血糕與豬血糕的原稱,但不能以米血糕名稱得知究竟是鴨血糕或是豬血糕。
在台灣,一種是作為食品原料的豬血糕;另一種則是用豬血加上糯米等食材製成的小吃,名稱依照種類的不同可以是「豬血糕」、「花生米血」或「花生豬血糕」,而在秋冬期間,米血糕也是熱門火鍋料首選之一,唯不能久煮,易黏鍋底、焦味四起。




豬血糕佐花生粉

---------------------------


將蒸好的條狀豬血糕沾上醬油後,依照顧客的需求有不同的做法。如南部吃法是加甜辣醬、醬油膏、薑絲,口感較有嚼勁而醬香味濃,冬天搭配一碗熱呼呼的關東煮或魚湯一起食用,心裡是滿滿的幸福。北部吃法是加上厚重的花生粉及少量香菜,口味甜中帶鹹,香軟粘糯,插上竹籤後,直接拿在手上食用,是女孩子最中意的口感。



豬血糕佐花生粉




炸米血

------------


在台灣的夜市不可或缺的鹽酥雞攤位,豬血糕則是直接丟入油鍋炸,吃之前切塊,然後依照顧客的要求撒上入鍋炸得酥脆的九層塔,起鍋後再加入椒鹽粉或辣椒粉等等。酥脆的外皮下包著熱呼呼軟QQ的米血,配上一口香氣四溢的九層塔,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接著一口。



炸米血




國旗








臭豆腐


豬血糕


皮蛋


珍珠奶茶







插圖



運動是為了要吃更多的美食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