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西的由來

-----------------------

優格的起源推估已有四千多年,世界三大宗教佛教 、基督教與回教均有記載。 佛教修行者 ,以「醍醐」作為修行者的食物,就取自印度黃牛奶發酵精煉的油。土耳其奉行波斯教義,而優格Yogurt一詞相傳就是從土耳其當地流傳出來。舊約聖經說猶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以優格招待三個天使,亞伯拉罕且因經常服食優格而享高壽。
印度的夏天非常炎熱,少有飲品能像拉西 (lassi) 一樣沁人心脾,在酷暑中尋得一絲涼意。Saveur 報導,這款以優格為基底的飲料源於旁遮普,如今遍布全國。




甜拉西(sweet lassi)

------------------------------


名稱和調味一樣直接明快,只要在拉西裡加糖就完成,不管大人小孩都愛。


甜拉西




迷幻拉西 (bhang lassi)

-----------------------------------


在甜拉西裡頭加點當地產的大麻,有時還會多加小荳蔻或肉桂等香料調味。人們通常會在灑紅節 (Holi) 過後喝這款拉西。另外,它也能作為祭神供品,常見於濕婆神廟。


芒果拉西 (mango lassi)

----------------------------------


用現成的芒果糖漿當然可以,但新鮮芒果更理想,如果甜度夠,就不用再加糖。除了芒果,也有人衍生出其他水果口味的拉西,諸如草莓和香蕉。


芒果拉西




鹹拉西 (salted lassi)

------------------------------


就跟甜拉西一樣直截了當,在拉西裡加鹽即完成,鹹鹹的味道凸顯出優格的另一面。
另一種鹹拉西 (namkeen lassi):直接翻譯成中文是鹹拉西,不過其實除了鹽,還會加點黑胡椒和孜然。或許很難想像,不過黑胡椒和優格簡直絕配,胡椒香給優格增添鮮明而中性的香氣,而孜然則帶來青草般的氣息。


薄荷拉西 (mint lassi)

--------------------------------


加了薄荷的拉西充滿草本涼意,非常清新,很適合用來搭配口味濃郁的印度料理。


香料拉西




香料拉西 (sambaharam)

-------------------------------------


大概是鹹口味拉西裡頭用料最複雜的一種,它用了南印度烹飪中常用到的食材,包含咖哩葉、香菜、阿魏 (asafetida) 及綠辣椒。嚐起來怎麼樣?味道有點像印度果醬 (chutney),只不過風味口感更清新。這款拉西很適合當成早餐。


香料拉西




參考文獻:

經典印度優格飲品

國旗








咖哩


拉茶


拉西








插圖



搖起來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