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由來

-----------------------

先將中華麵條水煮過後,放入湯頭中,再添加各式各樣食材的料理。最初是起源於中國的麵料理,之後在日本獨自發展而成。拉麵的麵條不僅粗細・捲曲程度・加水率各為不同,連湯頭及食材也有各式各樣種類。
最初吃到中華麵的日本人是,水戶藩(現在的茨城縣中・北部)的藩主「德川光圀」。據說在1697年左右,擁有深厚交情的中國儒學者曾以自己國家的湯麵來款待德川光圀。此後,曾進行鎖國政策的日本,在1859年,為了與他國進行貿易往來而開港,因而有許多國外的飲食文化流傳進日本。此也是中國麵類料理傳進日本的契機。1910年,將中國的麵料理與日本飲食文化相互融合的日本首間拉麵店,於東京開業。在192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戰前的37年左右的時間,日本全國陸續有許多拉麵店開業。在戰後也出現了許多拉麵攤販。在物資貧乏的時代中,便宜・美味・營養滿點的拉麵獲得了極大人氣。
此後的80年裡,日本全國各地誕生了各式各樣的拉麵店。現在,拉麵可是被稱為「日本的國民飲食」,是絕不可或缺的存在。

想知道更多請看這裡

↓↓↓↓

日本拉麵知識集



拉麵

-------


一碗拉麵的靈魂就是「湯頭」,所以濃郁的湯頭更是美味必備的首要條件,拉麵的湯頭主要有兩種,豚骨湯和雞骨湯,豬骨湯(又稱大骨湯)─豚骨湯至少要 熬二十四小時以上,將骨髓和膠質熬進湯中,待湯呈現淺淺的乳白色,散發淡淡的 奶香味時才算完成。豬骨湯味道較重,田舍風、鹽味等口味偏重的拉麵均以其為湯 底。雞骨湯─熬製雞骨湯則較省事,四個鐘頭左右既可。雞骨湯味道則較清淡,適 合做為正油等味道較淡的拉麵湯底。每一間拉麵店的湯頭煮法一定都不相同,不管是使用豬骨或雞骨,還是魚乾食材,目的都是想要煮出自己店裡最獨特的味道!



拉麵




拉麵口味

--------------


1.豚骨拉麵:日本的南部九州、博多一帶的「豚骨拉麵」,用豬骨以大火長時間熬 煮出乳白色濃湯,因而又叫「白湯」,加上蔥、蒜、麻油調味的湯頭以及咬勁十足的 細麵,濃厚的口味另人讚不絕口。


清湯




2.味增拉麵:北海道擁有全日本最佳的氣侯、土壤以及水源,以重口味的「味噌拉 麵」聞名,特色即在於甘醇香濃,並蘊含大豆強烈的口感,混合了豬骨、雞骨及新 鮮蔬果的精華而成的湯頭,加上寒帶特有的粗麵條,油脂豐富、香濃順口的甘美滋 味令人入口不忘。


清湯




3.醬油拉麵:東京「正油味拉麵」(醬油拉麵)是日本拉麵的始祖,屬於關東風味, 許多拉麵的店家一定會有這一款拉麵。湯頭是以雞骨為主原料,配以昆布去除肉腥 味,再加上風鰹節(柴魚)、小魚干、醬油一起熬製,並以塊狀海苔吸收湯脂,整體 的口味較為清淡不油膩。


清湯




4.鹽味拉麵(蔬菜拉麵):在涵館地區,則是以「鹽味拉麵」(蔬菜拉麵)聞名,鹽 味拉麵加了多種蔬菜,湯頭口味清淡,更能使人感受到拉麵的真正滋味,是最健康 的拉麵。


清湯




國旗








壽司


生魚片


拉麵








插圖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大家一起來!